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上半年全盟油气行业经济运行逐步回稳

上半年,全盟油气行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生产逐步恢复,运行逐步回稳。

一、油气勘探基本情况

(一)区块分布。现全盟境内油田勘探区块26个,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其中阿左旗2个区块,阿右旗2个区块,额济纳旗22个区块;

(二)地质储量。目前全盟石油勘探企业6家,勘探预测石油地质储量1.6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31亿立方米。至今累计钻井183口,生产原油12.89万吨、天然气68万立方米,缴纳税费6900万元。

二、油气产销量指标逐步向好

(一)油气勘探进度加快。2020年上半年共3家勘探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达50%;累计完成钻井51口,生产原油5.4万吨,同比增长173%,缴纳税费1323万元,占累计缴纳税费的19%。

(二)成品油销量降幅放缓。截止6月末,成品油销量10.26万吨,同比下降4.5%,较年初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柴油销量7.38万吨,同比下降3.6%,较年初收窄42个百分点;汽油销量2.88万吨,同比下降6.6%,较年初收窄16个百分点。

(三)天然气消费较快增长。截止6月末,天然气消费量1.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6%,其中工业、居民、加气站用气同比分别增长33.1%、13.2%、3.4%,商业用气同比下降20.6%;天然气管道输出量0.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6%。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由于勘探区块地质条件复杂,未能探明成规模的油气储量,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查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原油利用渠道受限,未实现原油正常就地转化利用。

四、下一步措施

加强对重点企业运行监测,深入分析企业的运营状况,做好运行调度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态红线、原油就地销售等问题。积极沟通对接,上报开复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诉求,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