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区煤矿安全生产一季度调度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2月20日下午,自治区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占军主持召开全区煤矿安全生产第一季度视频调度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集中整治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和近期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对下一阶段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工作,煤矿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月19日,全区共复工复产煤矿117处,正常生产煤矿达到159处,煤炭生产日趋正常,日销煤炭突破200万吨,煤炭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保持稳定,为保障全国煤炭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煤矿复工复产也陆续进入高峰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既是一场战“疫,更是一次大考。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历来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各级监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在当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复产复工标准,做到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绝不能忙中添乱,制造麻烦。

会议要求: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实行分区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能去现场执法的要突出重点、精准执法;不能去现场的,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监管执法。同时也要为煤矿做好服务工作,多想办法、多出主意,正真为煤矿企业解决难题。二是严格煤矿复工复产验收。要严把煤矿复工复产关,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坚持一事一处理,成熟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决不能一哄而上,严防简单化、“一刀切”等偏颇和极端做法。三是做好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要按照国家煤监局和自治区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对照重点整治内容,分类排队、按时推进,要与煤监部门积极联动、互相配合,扎实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煤矿生产建设秩序等 “五个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秩序,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持续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自治区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各盟市煤矿安全监、行管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骆杰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能源局